選單

Brain.fm 為你量身打造背景音樂,提高工作專注力、休息放鬆或睡眠成效

Brain.fm 量身打造背景音樂,提高專注力、放鬆或睡眠成效

許多人習慣在工作時聽聽音樂或廣播,有聲音會比完全安靜無聲更能保持專注,也使工作更有效率。選擇正確音樂不僅能刺激大腦運作,也讓我們的身心能夠處於放鬆或集中精神的狀態,這時候腦部無論在接收外部訊息或進行思考時都更加敏銳。最近,國外相當流行一個名為 Brain.fm 網站,提供使用者在專注、放鬆或睡眠時適當背景音樂,讓我們的身心狀態能夠更安定、更平靜,使每次三十分鐘有更好的運用。

Brain.fm 最初是一家專門開發小眾音訊腦波軟體的開發商,主要提供給心理學家、研究人員或有興趣的使用者。經過十二年研究計畫,決定推出線上服務,整合開發經驗,採用全新演算法技術,針對使用者需求來提供適切的背景音樂。無論身在世界何處,只要透過網路連結,就能使用這個為我們量身打造的音訊資料庫。

Brain.fm

簡單來說,Brain.fm 依照使用者當前情境,提供三種音訊類型:集中精神、放鬆或睡眠。打開網頁,選擇你要使用的情境音樂,然後戴上耳機,利用半小時好好感受 Brain.fm 帶來的變化,這聽起來非常簡單容易,對吧?

根據我這幾天的使用經驗,聆聽 Brain.fm 不會有一般聽音樂的煩躁或吵鬧感,旋律與節奏相對之下都很平靜且安定,讓我透過了這項服務得到很好的工作效率(但我還沒有在放鬆休息時用過)。

這項服務也透過美國西北大學神經學家進行腦波圖分析(EEG Analysis),且有數百篇的研究計畫背書,研究資料及文獻都有刊載在 Brain.fm 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去看看,在這裡就不多做贅述。

網站名稱:Brain.fm
網站鏈結:https://brain.f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Brain.fm 網站後,點選「Listen Now」開始使用,接著戴上耳機,選擇最符合你目前情境的狀態,有專注(Focus)、放鬆(Relax)睡眠(Sleep)三種。

在這裡可以看到免費使用有 7 次的可用次數,Brain.fm 不是完全免費的服務,但也提供了免費用戶一些試用配額,偶爾打開來用用其實還蠻不賴的。若你覺得 Brain.fm 對你很有助益,那麼也可以考慮支付一些費用來購買服務。

Brain.fm

在選擇「專注(Focus)」模式後,網站還會詢問你,想尋找的是那一種專注模式?如果你只是想要輕鬆閱讀時聆聽,那麼選擇左邊的「Relaxed」,若你想要工作、寫程式或者讀書,可以選擇右邊的「Intense」,這兩者聽到的音樂會不太一樣。

Brain.fm

STEP 2

選定後,Brain.fm 會開始進行演算,找出最符合你目前情境下聆聽的背景音樂。不過在開始之前,記得看一下使用說明,然後點選「Accept」來接受這些注意事項。

Brain.fm

點一下左下角的「Play」播放按鈕,就可以聽到音樂啦!Brain.fm 每一段音樂是 30 分鐘時間,你可隨時中斷聆聽,若你覺得不是很習慣的話。或者,你也能參考 Brain.fm 網站上顯示的相關解說。

Brain.fm

STEP 3

在完成三十分鐘的段落後,Brain.fm 會跳出詢問你使用情形的調查。

Brain.fm

接著這個畫面無法跳出,Brain.fm 會利用一些問題,詢問你使用情形,以便在下次產生音樂時,演算出更符合你的音樂節奏,調查項目分為五大項,選擇後按下「Next」跳到下一頁即可。

Brain.fm

最後,要填入你的姓名、Email,設定一組密碼,然後選擇你的年齡和性別,幫你建立一個全新的帳號。記得這個步驟不能跳過,否則就無法繼續使用 Brain.fm 囉!(會重複跳回來問卷調查的畫面)

Brain.fm

之前我也介紹過幾個類似的網路服務,例如:「Noisli 混合多種環境聲音,創造出能專注、提高生產力的完美環境」或是 Birdsong.fm 利用蟲鳴鳥叫的聲音幫你專心或放鬆,或許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若你時常覺得在工作或需要專注時無法專心,那麼不妨戴上耳機,試試看本文介紹的 Brain.fm 吧!依照國外一些使用者的經驗,他們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利用音樂來刺激腦部運作,達到工作時更專注、休息更放鬆的效用
  2. 每段音樂 30 分鐘,透過瀏覽器與耳機即可獲得最佳效果
  3. 經美國西北大學神經學家進行腦波圖分析,有數百篇的相關研究分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