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Delivr 免費公共 CDN 加速服務,為開發者提供數千種 JavaScript、CSS Libraries

jsDelivr 免費 CDN 服務,提供數千種 JavaScript、CSS Libraries

開發者或網站管理者時常會用到一些 JavaScript Libraries,例如最常見的 jQuery 或字型和 CSS 框架,通常不建議自己託管這些檔案,因為除了耗流量,也可能因此拖慢網站的載入速度。為了解決這種情況,有些人會選擇從 Google Hosted Libaries 或 Microsoft Ajax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來拉檔案,之前我在「網頁開發者適用的免費開放式 CDNs 列表」有介紹了一些類似的工具,當你在開發網站或服務時,可能會需要它們。

本文要介紹的 jsDelivr 是一個免費、開放原始碼的公有 CDN 服務,託管許多大大小小的 JavaScript、CSS 等 libraries(總數量超過 1650 個),除了在內容部分有相當高的完整性,jsDelivr 跟其他同類型服務還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jsDelivr 將重心放在更快速的網路連線,利用 CDN 技術來確保每個地區的使用者都能獲得最好的連線速度。依據 jsDelivr 的說明,它們也是首個「打通中國大陸與海外的免費 CDN 服務」,網頁開發者無須擔心中國防火牆問題而影響連線(不會像之前中國大陸無法使用 Google Hosted Libraries 必須用 libs.useso.com 替代)。

此外,jsDelivr 可將不同的 JavaScript 或 CSS libraries 整合在一起,透過一段鏈結來載入網站,非常方便!如果你正在尋找類似服務,jsDelivr 是個不錯的選擇。

網站名稱:jsDelivr
網站鏈結:https://www.jsdelivr.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jeDelivr 後,將頁面向下拖曳,就能找到最近加入的 JavaScript Libraries。

jsDelivr

直接在上方搜尋框輸入要查找的專案名稱,例如:jQuery,網站會列出所有相關內容。

jsDelivr

STEP 2

如果你想使用特定版本號的程式,也可以點選版本來選擇,jsDelivr 收錄的內容還蠻完整的,想要什麼幾乎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此外,它也是一個 js 相關程式的下載網站,除了產生鏈結或程式碼,也能將檔案壓縮後下載。

jsDelivr

STEP 3

找到你要使用的 JavaScript 或 CSS libraries 後,點選右邊的「Add」將它加入,當你需要使用多個不同的程式庫,還能利用這個方法來產生一段鏈結,減少載入多個檔案鏈結的時間。

jsDelivr

選擇好要使用的程式庫後,點選右上角的「In Collection」即可產生鏈結,別忘記勾選第一個「Group Links」將多個鏈結組織成單一鏈結。jsDelivr 也可產生 <script> 標籤或是用於「https」頁面,勾選後底下的程式碼就會立即更新。

jsDeliv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的公用程式庫,收錄超過 1650 種開放原始碼專案
  2. 無論是中國大陸或世界各地皆能透過 CDN 獲取最好的連線速度
  3. 將多個 JavaScript 或 CSS libraries 合併為單一鏈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