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message 比特信:安全、加密的 P2P 即時通訊系統

螢幕快照 2014 01 12 下午5 41 28

Bitmessage(中文名稱為比特信)是我近期相當感興趣的一個軟體,Bitmessage 是一款透過 P2P 來進行訊息驗證與傳輸的系統,可以寄送加密的訊息給特定用戶,或是一群訂閱者,跟一般我們熟知的即時通訊軟體不同,Bitmessage 沒有中央伺服器,而是透過點對點、非對稱加密方式來進行訊息傳輸,使用強大的認證機制,確保竊聽者無法透過未授權程式來監聽訊息。

Bitmessage 的運作原理跟比特幣(Bitcoin)類似,不使用伺服器來儲存使用者資料,包括發送出去或是接收到的訊息記錄,以及你所使用的地址、通訊錄、訂閱、黑名單等等,全部都是保存在自己的電腦裡,這也表示資料將不會被第三方所竊取或使用。

目前 Bitmessage 已經有 Windows 和 Mac OS X 應用程式,下載後執行即可使用,無須安裝,如果你需要透過網路來傳輸一些較具有隱私或不願意曝光身分的訊息,Bitmessage 是個不錯的選擇,它可以做到匿名、加密,且不容易被追蹤來源。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Bitmessage 比特信
軟體語系:英文
作業系統:Windows / OS X
官方網站:https://bitmessage.org/wiki/Main_Page
下載鏈結:官方網站下載 (中文版

使用教學

第一次開啟 Bitmessage 時,會出現尚未連線的提示訊息,選擇 “Connect Now” 後即可開始使用。

螢幕快照 2014 01 12 下午5 10 34

切換到「Your Identities」標籤,點擊左上角的「New」來建立一個新的 Bitmessage 地址(類似於即時通訊服務的帳號)。

螢幕快照 2014 01 12 下午5 10 52

你可以建立任何數量的 Bitmessage 地址,而且建議你經常更換,Bitmessage 有兩種產生地址的方式,一種為「亂數產生」,另外一種則是「使用密碼生成」,使用密碼產生地址的好處是透過該密碼即可在任何電腦上回復你的 Bitmessage 地址,只要能記住密碼,就無須另外備份 key.dat 檔案。

不過缺點就是你必須記住密碼才能夠還原 Bitmessage 地址,另外還必須記住所使用的版本號碼,如果你的密碼太過簡單,別人也有可能透過暴力方式來破解。

建議直接使用隨機亂數產生的 Bitmessage 地址即可,預設會產生八組,你可以依照自已的需要來調整。

螢幕快照 2014 01 12 下午5 12 10

產生 Bitmessage 後,你可以為他們加入標籤(Label, 不會被其他人看到),以便用於識別,在地址上按下滑鼠右鍵可以選擇來複製 Bitmessage 地址,類似於你的 Email 地址或即時通訊帳號,這些地址都是以 BM- 開頭,後方加上一串隨機計算出來的字串。

螢幕快照 2014 01 12 下午5 13 16

要如何傳送訊息給 Bitmessage 的其他使用者呢?很簡單,切換到上方的「Send」頁面,在 To: 輸入對方的 Bitmessage 地址,跟 Email 一樣輸入標題和內容,點擊右下角的 Send 按鈕即可傳送。

目前 Bitmessage 僅能傳送純文字訊息,沒辦法夾帶檔案或發送圖片等等。

螢幕快照 2014 01 12 下午5 41 10

切換到「Inbox」就能查詢有沒有其他人透過 Bitmessage 傳送訊息給你,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如果你想測試 Bitmessage 在你的電腦或網路環境是否可以正常運作,請試著發送訊息至BM-orkCbppXWSqPpAxnz6jnfTZ2djb5pJKDb ,這是由 Bitmessage 所提供的回應伺服器,在收到你的訊息後會自動回覆。

Bitmessage 亦有提供訂閱群組,可以一次發送訊息給所有訂閱者,也有通訊錄、黑名單等等功能。

螢幕快照 2014 01 12 下午5 41 28

若想取得更多關於 Bitmessage 比特信的說明,可以參考中文介紹白皮書中文版,有許多詳細介紹。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