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同步處理工具免費下載,讓 Google 幫你備份重要資料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同步處理工具免費下載,幫你備份重要資料

一直以來我都是使用 Dropbox 同步、備份重要資料,其實手邊文件並不多,因為大多數工作都在遠端伺服器進行,電腦裡需要備份的影音檔案也很少,Dropbox 起始空間加上獎勵容量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其他同步備份的雲端硬碟服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包括 Google DriveOneDrive 或 Yandex.Disk,這些世界級企業提供的雲端硬碟都有相當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至於容量和定價策略各不相同,我的經驗是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習慣且負擔得起的服務。

這幾天 Google 雲端硬碟推出全新的「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備份與同步處理工具,支援兩大作業系統:Windows 和 macOS,這也是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的大躍進,終於可以將電腦裡所有重要資料都備份、同步到 Google 雲端硬碟保存(當然也可以選擇要備份的資料夾),不再受限於必須將檔案拖曳到 Google Drive 才能利用同步工具進行同步備份工作。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除此之外,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也支援備份外接式 USB 裝置或 SD 卡,當你將設定選項開啟後,在插入裝置時就能自動備份並將檔案上傳到 Google 網路硬碟空間,同步特性讓你可以從任何手機、平板電腦來存取資料,不用擔心手機、相機或隨身碟容量不足。

這次更新 Google 正式將原有的「Google 雲端硬碟」和「Google 相簿」功能合而為一,如果你偏好使用 Google 相簿來備份相片,選擇「高品質」上傳模式依然享有「免費無限儲存空間」!若沒有非得保存原始圖檔的理由,開啟這選項就不用擔心相片佔用過多雲端硬碟容量。稍後我會在文章裡做更多說明。如果你電腦裡已經有 Google Drive 應用程式,安裝新的備份與同步工具後就會自動覆蓋,現在只要一個同步工具就能處理所有工作。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備份電腦中的檔案和原有「雲端硬碟」將分開管理顯示,顯示於 Google Drive 側邊欄的「電腦」裡,不同台電腦還會分開顯示,不會讓原有的雲端硬碟亂掉,我想 Google 在這部份下了非常大的苦心,或許未來我也會考慮陸續將檔案移動到 Google Drive 保存,在此之前就先寫這篇文章推薦給讀者們自行去試用看看。

網站名稱: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
網站鏈結:https://www.google.com/intl/zh-TW_ALL/drive/
免費下載:https://www.google.com/intl/zh-TW_ALL/drive/download/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開啟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官方網站,點擊上方的選單列「下載」來下載「備份與同步處理」免費工具,目前支援 Windows 和 Mac 兩大平台,下載前必須同意使用條款。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如果是 Mac 版,只要把「透過 Google 備份及同步處理」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即可。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STEP 2

第一次使用會有一些步驟選項必須先設定,還好「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備份同步處理工具已經內建中文介面,其實照著做並不會太困難。當然開始前必須先登入你的 Google 帳戶,也就是你打算要同步、上傳資料的空間。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STEP 3

第二步驟是選擇要備份到 Google 雲端硬碟的資料夾,也是本次同步工具更新的亮點。預設情況下只會選擇「文件」、「電腦版」和「圖片」三個預設資料夾,假如你想把儲存在其他資料夾的檔案持續備份到 Google 雲端硬碟,可點選下方的「選擇資料夾」來加入更多路徑。

要注意的是備份也是會佔用你的雲端硬碟空間,如果你的容量不夠將無法完整上傳備份。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在「相片和影片上傳大小」設定裡分為兩個選項:

  • 高畫質(免費無限儲存空間):縮減檔案大小,但仍維持良好畫質。
  • 原始畫質:以完整解析度上傳原圖,但會耗用你的儲存空間配額。

如同前面所述,若你沒有必須備份原始圖片的理由,而且圖片影片又非常多的話,建議選擇第一個選項「高畫質」來上傳同步,除了速度更快,最重要的是不會佔用你的空間,讓你可以使用無限儲存的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

另外,如果你想把相片和影片上傳至 Google 相簿而不是同步到 Google 雲端硬碟,記得要勾選最下方的選項。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STEP 4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除了將你電腦中的檔案同步到雲端硬碟外,當然還能把「我的雲端硬碟」裡現有檔案同步處理到這台電腦上,讓你從檔案總管或 Mac 的 Finder 來存取雲端硬碟裡的檔案。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因為有些人可能不希望將雲端硬碟的檔案下載下來(只儲存在遠端,需要時才下載回來),這個選項預設是沒有開啟的,不過你可以在勾選「在這台電腦上同步處理我的雲端硬碟」後讓「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把你的雲端硬碟檔案同步下載至我的電腦。當然也能選擇要同步的雲端資料夾,不用強制把所有檔案抓回來。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STEP 5

設定完成,「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現在就會開始下載你雲端硬碟的檔案(如果在前面步驟有開啟的話),並將你設定要同步備份的資料夾上傳至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

因為我沒有擷取到 Windows 版運作畫面,在這裡就用 macOS 版本替代,兩者功能相同。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STEP 6

預設情況下,當你把同步檔案從「雲端硬碟」刪除時,「我的電腦」裡的離線檔案是不會被立即移除的,但會跳出提示訊息詢問你是否要移除,這是一個安全措施,避免不小心誤刪檔案,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讓刪除同步,只要從設定裡「正在移除項目」進行調整即可。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如果你希望未來在連接相機或手機後可以備份檔案,記得到「USB 裝置與 SD 卡」選項裡將這個功能打開,這個功能很方便,尤其對於習慣把相片或影片備份至雲端硬碟的使用者來說特別有用。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STEP 7

最後還要再次提醒,「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備份、同步電腦裡的檔案會和「我的雲端硬碟」分開處理,避免兩邊的檔案搞混在一起。從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網頁版側邊欄可看到,在原有的雲端硬碟外多出一個「電腦」,在這裡就能存取你手邊每一台電腦同步上傳的資料。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這次的 Google 雲端硬碟同步工具更新「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確實相當令人驚豔!也終於能備份電腦裡同步資料夾以外的其他重要資料甚至是讓整台電腦同步,當然操作簡單很重要,這部份 Google 雲端硬碟已經改善不少,相信大家都能很輕鬆上手。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全新 Google 備份與同步工具,支援 Windows 和 macOS
  2. 支援全電腦備份,亦能選取要同步上傳的資料夾
  3. 選擇高畫質相片影片上傳模式可享有無限儲存空間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