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ogadr.io 免費化學結構式桌布產生器,可自訂背景顏色

Avogadr.io 免費化學結構式桌布產生器,可自訂背景顏色

今天要來介紹一個比較特別的線上工具,不過這並非我擅長的領域,可能對分子化學式不是那麼瞭解,主要是想提供這麼一個有趣的免費桌布產生器,或許有人會用到,如果內容用詞有錯誤還請告知。相信大家都看過和上面類似的圖,可能就在你國高中的求學階段時,這是所謂的化學結構式,用來表示化學物質或元素、化合物組成的式子,可以透過一些「化學結構繪圖」軟體來將它繪製出來。

本文要推薦的「Avogadr.io」是一個不常見到但還蠻有意思的免費桌布產生器,主要功能是幫使用者線上產生化學結構式桌布,可直接調整分子和背景顏色,讓它看起來更獨特。這個工具是透過化合物名稱或「SMILES」(簡化分子線性輸入規範)輸入化學結構式,更新後就會自動繪製轉為圖片。

上個月台灣爆發「芬普尼毒雞蛋」事件,相信大家都還有印象,我後來搜尋「芬普尼」才對於這款用於殺死螞蟻、蟑螂等甲殼類動物的殺蟲劑有些瞭解。在一些研究中證實芬普尼會對動物和生態環境造成危害,且會有致癌風險,如牛隻雞隻吃到殘留芬普尼的飼料,農藥也會累積在牛奶或雞蛋中,間接對於食物鏈造成影響。

下圖就是使用 Avogadr.io 繪製的芬普尼(Fipronil)化學結構式:

Avogadr.io

網站名稱:Avogadr.io
網站鏈結:https://www.avogadr.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Avogadr.io 後會有一個範例的化學結構式,點擊左上角選單開始。

Avogadr.io

STEP 2

開啟選單後從「SMILES Structure」輸入化學式按下 Update 會即時顯示於網站上。

Avogadr.io

如果你知道「Compound Name(化合物名稱)」也可直接填入,另外還有一個「Custom Label」欄位,可以加入自訂標籤,這段文字會顯示於結構式圖片下方。

Avogadr.io

STEP 3

最後,從左下角的「Colours」設定分子和背景顏色,完成後按下「Download」就能下載並取得化學結構桌布囉!桌布尺寸還蠻大張的,使用在寬螢幕應該也沒問題。

Avogadr.io

Avogadr.i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少見的桌布產生器,製作帶有化學結構式的免費桌布
  2. 輸入化合物名稱或 SMILES 將化學結構式轉為圖片
  3. 可自訂分子和背景顏色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