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防治一網通:查詢公費流感疫苗哪裡打,提供抗病毒藥劑診所相關資訊

流感防治一網通:查詢公費流感疫苗哪裡打,提供抗病毒藥劑診所相關資訊
Copyright : Rachata Teyparsit / 123RF Stock Photos

時序進入秋冬之際又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今年受到新冠肺炎 COVID-19 影響大家也養成在公共場所配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或有助於降低感冒的傳染機率,如果家中有年長者、幼兒、小學至高中學生、潛在疾病患者或是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可以施打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減少感染流行性感冒的風險;若不是公費疫苗適用對象族群也能夠選擇自費疫苗,依照疫苗類型(細胞培養疫苗、雞蛋培養疫苗)會有不同的價格。

我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經驗,今年在看到新聞後才知道原來不是每間診所都可施打疫苗,透過衛福部「流感防治一網通」可以快速查詢所在地區有那些提供流感疫苗、流感抗病毒藥劑的醫療院所,地圖整合診所資訊、當日看診時段、地址、電話等相關資訊,建議先電洽院所確認疫苗是否充足再前往接種,就不會浪費時間白跑一趟。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對象包括: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含進修部學生與境外臺校,但不含補校)、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屬「中途學校-在園教育」性質之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學生,以及自學學生。
  3. 50歲以上成人。
  4.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5.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6.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含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7.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
  8.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9.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對於流感疫苗相關資訊可在各大新聞媒體找到,網路上也有很多懶人包幫大家整理好表格,從衛福部「流感防治一網通」網站還能找到官方版的季節性流感疫苗 Q&A流感抗病毒藥劑 Q&A 常見問題解答,涵蓋各種在接種前後會遇到的問題,有助於幫大家解決疑慮。

流感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流感防治一網通」網站後瀏覽器會跳出網站需要「知道你的位置」提示訊息,選擇「允許」開啟定位。

流感防治一網通

STEP 2

接著就能在底下的地圖找到各個提供流感疫苗、流感抗病毒藥劑的醫療院所,點選地圖上的標記會看到醫療院所名稱、地址、電話,以及是否有提供抗病毒藥劑(就是出現流感症狀後醫師會開立的處方用藥)和流感疫苗,後方有標示如要前往接種疫苗前建議先電洽確認是否充足。

流感防治一網通

點選「院所明細」會開啟衛福部的明細資訊查詢,可以看到包括醫事機構名稱、電話、地址和服務時段資訊。如果要週末看診,可以參考「如何查詢台灣各縣市週六、週日週末有看診的健保診所醫院資訊?」教學。

流感防治一網通

STEP 3

如果你想查詢特定地區有提供流感疫苗或流感抗病毒藥劑的醫事機構,可透過上方選單選擇「縣市別」和「行政區」,就能標記出某個區域範圍,再利用滑鼠放大縮小、移動位置來查詢相關資訊。

流感防治一網通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衛福部「流感防治一網通」可查詢提供流感疫苗和抗病毒藥劑醫療院所
  2. 點選標記點會顯示地址、電話和固定服務時段
  3. 網站也提供公費流感疫苗相關常見問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