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在 Kindle 閱讀器使用自訂字型教學,免越獄只需更新至最新版

在 Kindle 閱讀器使用自訂字型教學,免越獄只需更新至最新版

一年多前在某次旅行途中買了 Amazon Kindle,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電子書閱讀器,會想買 Kindle 原因在於它使用電子墨水(E Ink)和電子紙技術,不僅超低耗電,也和一般平板顯示器會發光顯示的特性不同,使用周圍環境光照亮,讓閱讀體驗更接近實體書本,不容易造成眼睛疲勞,不過很可惜 Amazon Kindle 在台灣沒有上市,如果想購買可能得趁著出國才行。

入手 Amazon Kindle 後,我也開始在中國亞馬遜買一些簡體中文的電子書,基本操作方面沒任何問題,但對於內建的字型選項一直不太滿意,預設情況下中文只會有宋體、黑體、楷體和圓體四種選項,好消息是 2018 年 6 月 6 日推出的 5.9.6 版終於開放讓使用者自訂字體。

很難得寫了一篇關於 Amazon Kindle 教學,教大家如何更新並自訂字型,整個操作過程必須以 USB 連結線連接電腦,將字型檔案置入 Kindle,如果你平常也用電子書,而且也希望在閱讀時使用自己熟悉的字體,可照著本篇教學操作。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從「全部設定 – 設備選項 – 高級選項」找到更新 Kindle,點選後可以將你的 Kindle 更新到最新版。我在這裡遇到一個問題:選項灰色無法點選?推測可能是之前在更新韌體時丟進錯的檔案,如果你無法更新,可以試著從網路上找到對應的 5.9.6 韌體,將檔案放進 Kindle 根目錄後應該就能夠繼續操作。

Kindle 自訂字體

STEP 2

更新到 5.9.6 後,以 USB 連接線連結到你的 Amazon Kindle,會發現根目錄底下多了一個「fonts」資料夾,依照資料夾內的說明文件,只要將字型檔 .otf.ttf 格式放進此目錄就能在閱讀選項中指定為字型。

我在這裡是使用 Adobe 和 Google 開發的「思源宋體」做為 Kindle 字型,如果你有其他的字型選項,也可以試著丟進去該資料夾,切換看看是否符合你的閱讀習慣(當然也要看你平常習慣看中文或英文書)。

Kindle 自訂字體

STEP 3

將字型檔案放進 Kindle 後,開啟任何一本電子書,開啟上方選單選擇字體選項。

Kindle 自訂字體

STEP 4

從「字體」中選擇「自定義」設定為剛才放進去的字型檔案,如果設定後還是不那麼適合閱讀,可從下方調整粗細或大小,讓它變得更符合你的使用習慣,我最終在粗體部分加了一格,大小維持 5,閱讀起來的感覺比預設字型好很多。

Kindle 自訂字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