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AirVisual 免費空氣品質預測 APP,顯示家中、辦公室和戶外空污即時資訊

AirVisual 免費空氣品質預測 APP,顯示家中、辦公室和戶外空污即時資訊
Copyright : Thanakorn Phanthura / 123RF Stock Photos

每到秋冬季節南部經常空氣品質不佳,根據行政院環保署說明,乃因地理位置位於東北季風尾流弱風區,高屏地區屬背風側,平均風速較低,也較不利於污染物擴散,如果要出門活動最好養成查詢空氣品質或看一下窗外的習慣,還好現在要查類似資訊非常簡單,我曾經介紹過的「工具邦空氣品質指數」可以即時顯示所在地區的空氣品質;甚至在 Google 搜尋空氣品質也會直接提供空污指標 AQI(不過有時候無法使用)。

最近想找一個簡單又易於使用的空氣品質手機 APP,試用後發現「AirVisual」最符合我的需求,AirVisual 是瑞士 IQAir 收購的空氣品質資訊公司,如果你曾經研究過空氣清淨機應該對這個品牌不陌生,這個應用程式在 iOS 和 Android 都提供免費下載,而且有非常不錯的下載數和評價。

AirVisual 讓使用者在開啟應用程式後就能獲得相當可信賴的室內外空氣品質資訊,無論是透過定位方式或是預先設定要顯示的城市地區,它都能以非常直覺的顯示方式告訴你是否應該注意空污情形。

因為 IQAir 本身就有銷售 AirVisual Pro 智慧型空氣品質偵測器,在 AirVisual 空氣品質資訊上會更為準確,使用者下載應用程式後就能取得資訊,比較特別的是它可以設定家、辦公室和戶外三種不同環境的污染情形,還有未來一週空氣品質、天氣、氣溫和風向預測。

我最喜歡的是 AirVisual 能被設定為 iPhone「今天顯示方式」主畫面小工具,當我在沒解鎖的情況下往右滑動,就能立即看到 AirVisual 顯示的當前空氣品質情形,也就不用再打開應用程式或是 Google 搜尋,而且它的顯示樣式很好看,應用程式沒有廣告(除了在空氣品質不佳時會出現是否要購買空氣清淨機以外),大家可以下載試試看。

IQAir
https://www.iqair.com/tw/

AirVisual APP
下載 iOS 版下載 Android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從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IQAir 的 AirVisual App,開啟會有簡單的功能介紹,可以先跳過註冊頁面,先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介面和功能。

AirVisual

接著會需要讓 AirVisual 取得你的位置,從手機開啟定位功能或空氣汙染提醒通知,就能在污染指數升高或恢復正常時取得推播通知。

AirVisual

STEP 2

進入 AirVisual 主畫面會顯示定位地點的空氣品質,下方有一些預設城市,可以透過編輯或新增方式加入其他要監測的位置,在這裡要注意的是台灣只會顯示三個區域,不過看起來是分類錯誤,大部分的縣市可以在選項裡找到(不要透過搜尋,直接點選亞洲台灣的任一縣市就能找到大部分的縣市)。

AirVisual

STEP 3

AirVisual 可以透過地圖方式顯示目前全球的空氣品質,或是有一個「AirVisual Earth」切換為可視圖(包括風向和洋流等等),幫助使用者了解目前的空氣變化,排名功能會顯示目前全世界熱門城市的空氣品質 AQI 數據,如果想知道台灣以外的城市空氣品質我覺得這個功能還蠻好用。

AirVisual

STEP 4

AirVisual 主要個人化功能在「數據」頁面,可以分別設定:家、辦公室和室外地點,第一次使用時會要求建立帳號,才能設定辦公室的位置,註冊時除了輸入使用者名稱、Email 外還可以直接登入 Google、Facebook 或 Apple 帳號非常方便。

AirVisual

註冊後就能把家、辦公室或室外這三個主要環境設定進去,從 AirVisual 快速查看特定時間的空氣汙染指數,點選污染暴露值會有更多的資訊,像是今日的 PM2.5 暴露值可能會超標多少,當然在應用程式裡會提供建議,例如將空氣清淨機打開、出門必須配戴口罩等等。

AirVisual

STEP 5

AirVisual 還有個很好用的功能,就是預測一週空氣品質變化,會以顏色顯示 AQI 指數,也會有天氣、氣溫和風向風速等資訊,因為 AirVisual 是提供空氣品質資訊的服務,如果想查看更詳細的數據,也會有 PM2.5、PM10、O3、NO2、SO2 和 CO 指數,以及每小時和每天的監測紀錄。

AirVisual

STEP 6

最後,記得將 AirVisual 通知打開,就能在空氣品質變差或好轉時推播通知,AQI 也能夠自訂數值(或是維持預設值 150 和 50),我是直接將 AirVisual 加入 iPhone 主畫面或「今天顯示方式」,在滑動畫面後就能立即知道當前的空氣品質數據。

AirVisual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空氣清淨機公司 IQAir 提供免費應用程式 AirVisual 可查詢空氣品質
  2. 設定住家、辦公室和戶外三種環境,查看不同時間的空汙情形
  3. 預測一週空氣品質、天氣、溫度和風向風速變化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