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AccessURL 和其他人共用網路服務帳號,無須告訴對方密碼(Chrome 擴充功能)

AccessURL 和其他人共用網路服務帳號,無須告訴對方密碼(Chrome 擴充功能)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經驗,想要將網路服務帳號借給家人朋友或同學使用,但又不希望被他取得你的常用密碼(可能每個服務都用相同密碼),因此隨意換了一組臨時密碼共用,不僅在管理上麻煩,還要擔心被其他人改密碼。如果你想與信任的人共用網路服務,有沒有不給帳密就能讓對方存取相同帳戶的方法呢?答案是有的,聽起來很神奇,但真的有外掛能辦到。

AccessURL 是一款讓你與其他使用者共用、分享帳號而不需要給密碼的免費工具,只要在瀏覽器 Google Chrome 安裝擴充功能就能使用,而且操作上非常簡單。

擴充功能頁面上列出幾種 AccessURL 可用範例,包括:

  • 與你的媽媽共用 Netflix 帳號,無須告訴她你的帳號密碼。
  • 說服你室友讓你使用他的 HBO Go 帳號。
  • 讓你的同事為你發送 Email。

透過 AccessURL 產生一組可互通 Cookies 的網址,只要把這個網址傳給你信賴的人,他們就能立即登入你的帳號,在產生網址前可設定失效時間(一天、一週或永遠不失效),亦能隨時登出或刪除網址讓其他人無法繼續使用,安全性相當高。

因為是傳送私密資訊,AccessURL 採用進階加密標準(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縮寫 AES),網站伺服器無法取得使用者帳戶密碼,在傳送前就已經透過擴充功能加密,因此會有更好的安全及隱私保護。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AccessURL
適用平台:Chrome
程式語系:英文
官方網站:https://accessurl.com/
安裝頁面:從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AccessURL 官方網站,或直接前往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點選右下角的安裝來把這項擴充功能下載、安裝到瀏覽器,安裝後右上角會出現「AccessURL」圖示。

AccessURL

STEP 2

要如何利用 AccessURL 把現有網路服務帳號密碼分享給朋友呢?以下我使用 Netflix 來做為範例,雖然 Netflix 允許我們新增多個使用者,但仍必須使用共同的帳號密碼,如果想要不洩漏真實密碼,又能讓其他人共用帳號,我們可利用 AccessURL 搞定。

首先登入你要分享的網路服務,成功登入後,點選右上角「AccessURL」功能。

AccessURL

選擇此網址自動失效、過期時間,有 24 小時、一週或永不過期三種選項,記得勾選下方同意使用條款,按下「Create Access URL」來產生網址。

AccessURL

STEP 3

AccessURL 會產生一組隨機鏈結,後面 # 號帶有一串參數,點選 Copy Access URL 來自動複製這串網址,把它傳給你要共享帳號的朋友。

AccessURL

STEP 4

當你信賴的使用者點選 AccessURL 產生的鏈結後,會看到類似下圖畫面,詢問你是否要取得前往某個網址的權限,點選下方 Get access to 按鈕就會自動登入,非常神奇!

AccessURL

STEP 5

不過這項功能只允許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使用,且雙方都必須安裝「AccessURL」擴充功能才行(利用外掛來加密解密資料),若你使用其他瀏覽器,會看到如下畫面,要求你先安裝外掛才能存取網址。手機或平板電腦應該是無法使用的。

AccessURL

最後再補充一個小功能,開啟 https://accessurl.com/manage-urls 可以檢視或刪除你產生的分享網址,若你不想要等網址過期失效,除了將你現有網路服務登出外,亦能直接點選後方刪除按鈕來把網址從資料庫移除。

AccessURL

密碼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但你知道嗎?其實密碼管理也是一門學問,而我之前推薦過幾個密碼管理工具,包括:

當然最重要的是務必將「兩步驟驗證」開啟才真正安全。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