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nt Images 讓 WordPress 整合免費高畫質相片圖庫,一鍵下載匯入媒體庫

Instant Images 讓 WordPress 整合免費高畫質圖庫,一鍵下載匯入媒體庫

寫文章時非常需要插圖,讓生硬的文字內容更為生動有趣,很多時候不是帶個相機手機出去兜一圈就能拍攝合適的素材,因此網路上才會有所謂免費圖庫,提供使用者快速搜尋、下載相片,並能夠合法使用於任何地方。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採用 CC0 授權的素材庫,無須標示原作者及網站,又能使用在商業用途,透過 Visual HuntPixabay 和 LibreStock 等類似網站就能快速搜尋以 CC0 授權圖片。

其中 Unsplash 可以稱得上是最傳奇性的免費 CC0 圖庫!假如你是使用 WordPress 全世界最流行的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簡稱 CMS)架站,現在可直接在寫作時搜尋 Unsplash 圖庫的相片素材,一鍵將它自動裁切、上傳網站並插入文章編輯器,增加文章的豐富性。

Instant Images

Instant Images is the fastest and easiest way to upload high quality, free photos from unsplash.com directly to your media library — all without ever leaving the comfort of WordPress!

Instant Images 是一款非常強大且免費的 WordPress 外掛功能,也是從 Unsplash 圖庫將高品質相片素材運用到網站最快、最簡單的方法!你不用辛苦額外開啟一堆瀏覽器分頁,需要做的就只有輸入要查找的相片關鍵字,Instant Images 就會顯示出圖庫中找到的相關搜尋結果,一鍵自動裁切至你指定大小、上傳媒體庫,再透過編輯器插入文章使用。

這堪稱是一個完美工具,無論是想要在文章中直接上傳、使用圖片庫,或者對佈景主題及外掛開發者,想要使用真實圖片來進行開發測試,Instant Images 都是非常好的解決方案。

網站名稱:Instant Images
網站鏈結:https://connekthq.com/plugins/instant-images/

使用教學

STEP 1

登入你的 WordPress 控制台後,點選「外掛 -> 安裝外掛」,右上角輸入 Instant Images 即可從官方的外掛目錄找到這個功能(如果你的控制台沒有「外掛」的安裝選項,那麼你很可能權限不足,或是使用 WordPress.com,後者無法自行安裝外掛)。

Instant Images

點選右上角的「立即安裝」將它下載、安裝到自己網站,接著點選「啟用」。

Instant Images

STEP 2

從左側找到「媒體 -> Instant Images」後,會顯示一個類似搜尋引擎的頁面,輸入你要查找的相片關鍵字,就會自動從你的網站後台搜尋 Unsplash 圖庫的素材。

另外一個比較重要的部分在右側「Unsplash Settings」功能,如果你想在上傳前指定相片大小的話,這裡能設定最大的上傳相片寬度、高度。依照 WordPress 設定值,上傳相片時會自動裁切成各種大小尺寸,而最大不會超過你在 Unsplash Settings 指定的大小。

Instant Images

STEP 3

在文章編輯器上方會出現一個新的「Instant Images」按鈕,點選這個按鈕搜尋圖庫。

Instant Images

假如你想要尋找一張咖啡或咖啡店相關的相片素材,試著輸入「Coffee」,底下就會跑出一堆可以免費使用的相片圖庫,這些相片都是以 CC0 授權方式釋出,因此無論是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基本上都沒問題。

要注意的是 Unsplash 僅允許一小時下載 5,000 張圖片,超過的話可能會無法使用。

Instant Images

STEP 4

點選你要使用的相片後,中間會出現一個綠色勾勾,代表已經成功下載。

Instant Images

接著點選一下編輯器上方的「新增媒體」按鈕,就能在媒體庫中找到剛才下載的相片,而且連標題都自動幫你設定為 Photo by 來源字樣,選擇你要使用的大小,按下「插入至文章」。

Instant Images

STEP 5

圖片就會自動新增到文章編輯器中,你還可以進行一些細部設定,例如對齊方式、調整大小等等,這部分相信 WordPress 使用者都很熟悉,就不在這裡多做說明。

Instant Images

前面已經提過,Unsplash 提供的相片素材都是 CC0 授權,可以自由使用,因此即使你不打算標示來源,或不想連回原始頁面都沒問題的,也不用擔心是否會違法侵權等問題。

Instant Images

因為下載的相片素材是儲存在你的網頁伺服器中,若要加速開啟速度、節省流量,我會建議再參考以下幾個服務: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