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悅古典明朝體:膾炙人口「康熙字典體」改良版!又一免費繁體中文字型下載

文悅古典明朝體:膾炙人口「康熙字典體」改良版!又一免費繁體中文字型下載

你是否對上圖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呢?如果是,別懷疑你的眼睛。這幾年在台灣文宣設計經常出現「康熙字典體」,任何文創、歷史、小確幸相關設計一定要搭配這款字型,有台灣網友還因此成立「康熙字典體,不要再用了」網站條列出在台灣市場的氾濫現況,呼籲大家盡量減少使用,最近「文悅字型」公司推出一全新免費中文字型「文悅古典明朝體」,做為康熙字典體的替代方案。

文悅最新推出的「古典明朝體」與「康熙字典體」屬同一種古文風格字體,不同的是選用更上乘刻本製作,相較之下有更好的質感,且字數更為完整,不會出現缺字而必須尋找其他字型來補字的情形。網站也提到這套字型使用的是明代及清代早期雕版善本中的字體,因此更具有人文感及手作氣息。

文悅古典明朝體

因為「康熙字典體」已經被中國大陸公司收購,網站不再提供銷售及下載,並且禁止使用,如果你有類似需求,「古典明朝體」或許是一個新選擇。

網站名稱:文悅古典明朝體
網站鏈結:官方網站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文悅古典明朝體」網站後,可以看到相關說明及介紹,也會有一小部分的預覽。這套字型是採用中國大陸於 2013 年制訂的《通用規範漢字表》,因此在繁體中文使用是不缺字的,詳細的技術規格可以參考官方網站說明。

文悅古典明朝體

STEP 2

開啟下載頁面後,可以找到「文悅古典明朝體」下載鏈結,點選下方的藍色按鈕來「下載非商業使用版」,如果你想使用於商業用途,可以在本頁面找到聯繫開發團隊的方式。

比較特別的是你的手機必須安裝微信(WeChat)應用程式,掃描 QR Code 將文悅字體加入關注,才能獲取下載密碼。

文悅古典明朝體

STEP 3

下圖是我追蹤文悅科技後,發送訊息獲取下載密碼的畫面,其實操作上不會太過困難,只是台灣可能比較少人使用微信。加入關注後傳送「文悅古典明朝體」訊息至文悅科技,即可立即取得「提取密碼」也就是檔案下載密碼,礙於網站權益我就不在文章裡分享密碼,要下載的朋友請自行去操作以下相關步驟。

文悅古典明朝體

STEP 4

最後,從官方網站連接到下載頁面(目前為百度網盤),將提取密碼輸入後即可開啟下載頁面,再點選「下載」按鈕就能取得字型壓縮檔。

文悅古典明朝體

STEP 5

解壓縮後只會有一個字型檔,將它安裝到你的 Windows、Mac 或 Linux 即可使用囉!字型名稱為 WenYue_GuDianMingChaoTi.otf 。

文悅古典明朝體

如果你還有印象,文悅之前還推出過「文悅古體仿宋」及「文悅新青年體」兩種字型開放使用者免費下載,當然這只是能夠免費用於非商業用途,若你有使用於商業設計相關專案,需要取得授權,可以透過文悅字體網站聯繫開發者。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