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 78 Project 兩萬張古董黑膠唱片數位化,開放免費聆聽下載

The Great 78 Project 兩萬張古董黑膠唱片數位化,開放免費聆聽下載
(Copyright: mediagram / 123RF Stock Photo

最近因為朋友推薦不小心跌入黑膠唱片坑,雖然這麼說,但要培養任何興趣前總是得付出代價,無論是時間、金錢或熱情,我本身就是一個很喜歡音樂的人,加上內心有個喜愛舊東西的老靈魂,黑膠唱片當然就非常值得我去嘗試一下。本來一直以為黑膠唱片就是 CD 及數位音樂的前身,但在黑膠發展上其實還有許多歷史,包括早期使用過那些不同材質,以及應該以多少轉速來播放音樂等等,這些歷史也奠定現今的音樂市場發展。

早期黑膠唱盤每分鐘 78 轉轉速亦被稱為「78rpm records」,普遍出現於 1898 年至 1950 年間,市面上大約有 300 萬張,每張唱盤只能錄製約三分鐘左右的錄音。近代看到的黑膠唱片實際上是 1948 年以後出現的「密紋唱片」(Long Playing record,簡稱 LP),每面可錄製 20 分鐘以上(大約六首歌),重量較輕,也不如早期使用蟲膠製作易碎、難以保存。

為了保有這些珍貴的音樂資產,Internet Archive 非營利組織發起一項名為「The Great 78 Project」數位典藏計畫,向全世界招募各種老黑膠唱片。目前已將兩萬多張 78 轉速百年老黑膠唱片數位化,轉為數位格式並放在網路上供使用者或研究人員線上聆聽,亦提供多種格式(包括無損格式)免費下載。

這些音樂年紀可以算人瑞了,沒經歷過百年前生活,聽聽音樂好像也能在腦海中看到畫面。黑膠唱片獨有的「炒豆聲」(因唱片或唱頭磨損造成)也在轉錄時被保存下來,利用數位裝置播放別有一番風味。

網站名稱:The Great 78 Project
網站鏈結:https://archive.org/details/georgeblood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78rpm Records Digitized 網站後,可以找到 25,000 多張已數位化的老黑膠唱片,數位化工作是由 George Blood, L.P. 錄音室進行。從首頁可以找到每張黑膠的封面、名稱、歌手等等,也能從網站左側搜尋,或以年代、類型、語言等方式進行篩選。

The Great 78 Project

STEP 2

點擊任一張黑膠唱片後,就能直接從線上播放收聽,在詳細資訊頁面也有這張黑膠的發行年份時間、音樂類型、唱片商及一些介紹說明。使用文字可能很難以描述這些音樂聽起來的感覺,如果可以,戴上耳機上去 The Great 78 Project 聽聽吧!

The Great 78 Project

STEP 3

要如何下載 The Great 78 Project 專案網站內收錄的黑膠音樂呢?從右下角「Download Options」就有許多格式選項可以獲取,包括無損格式 FLAC、黑膠圖片等等可以下載的相關資源。

The Great 78 Project

STEP 4

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想將 The Great 78 Project 當作音樂播放機,在工作時可以聽聽老音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首頁右上角點擊「Play All」,就能一次將所有唱片加入播放清單。

The Great 78 Project

前面有提到 78rpm 錄音其實很短,每面都只有三分鐘左右,透過這方式就能在播放完畢後自動跳到下一張黑膠。若以 25000 張的黑膠唱片、每張 3 分鐘估算,連續收聽都不間斷也要近兩個月才能聽完。

The Great 78 Project

如果你對於 Internet Archive 有興趣,還可參考以下幾篇文章: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將古董黑膠唱片數位化,重新轉錄為數位格式
  2. 已經完成超過 25,000 張黑膠,開放使用者線上聽也可免費下載
  3. 將它作為線上音樂播放機,自動播放所有經典曲目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