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 SkyDrive 帶來 7 GB 免費儲存空間,安裝應用程式讓檔案與 SkyDrive.com 遠端同步

全新的 SkyDrive Logo

月初微軟推出新一代的免費信箱 Outlook.com,採用 Metro 的設計風格,最近也把 SkyDrive 做了大更新,連網域名稱一併更換,讓我看到微軟積極想重整旗下服務都不同調的混亂情形(亦或是為了新一代的 Windows 8 而準備?),雖然有人笑說微軟每隔幾年都會重複相同的動作,本質上卻是換湯不換藥,但我還是要對於最近微軟的更新給予掌聲,因為這些更新讓使用者能有更好的使用體驗,而我本身也相當喜愛新版的樣式。

早在 2007 年微軟就推出 SkyDrive 網路硬碟服務,而台灣的 MSN 用戶很多,大部分可能都看過 SkyDrive,但卻不一定用過,最初提供 25 GB 容量,後來不知道是因為政策調整還是其他因素而變成 7 GB,如果你剛好在半個月前註冊過 Outlook.com 信箱的話,直接用此帳戶登入 SkyDrive 就能立即使用。

SkyDrive 除了提供一般網頁版的操作介面,讓你無論在任何平台都能夠使用外,也有 Windows、Mac、Windows Phone 與 iPhone、iPad 的同步應用程式可以選擇(請參考在任何裝置上取得 SkyDrive 應用程式),安裝後就跟 Dropbox 一樣會在電腦裡建立一個同步資料夾,所有放進此資料夾的文件或檔案都會自動同步到 SkyDrive,達到不同裝置間能存取相同檔案以及異地備份等優點。

因為 SkyDrive 是微軟旗下的服務,所以本身和 Office 檔案的支援程度也不會太差,當使用者把 Office 文件上傳到 SkyDrive 時,可以直接在網頁中使用 Office Web Apps 功能來檢視、建立及編輯文件,可以說是 SkyDrive 的另一個特色。

網站名稱:SkyDrive
網站鏈結:https://www.skydrive.com/
下載軟體:Windows 版Mac 版 (其他下載鏈結,可以參考此頁面

在瀏覽器內存取 SkyDrive 的檔案

SkyDrive 最簡單的操作方式是打開瀏覽器、進入 SkyDrive 網頁並登入帳戶,大部分的操作都可以直接在網頁介面裡完成。例如要建立文件、上傳相片或檔案,上傳時還可以同時瀏覽或是進行其他操作,右下角會出現一個上傳進度提示。

2012-08-18-[1]

SkyDrive 預設提供 7 GB 免費容量,如果你想要取得更多儲存空間,可以考慮付費,而它的價格不高,20 GB 每年 $300 元、50 GB 每年 $760 元、100 GB 每年 $1,520 元(單位為新台幣),跟其他的服務比較起來其實並不貴。

2012-08-18-[9]

前陣子我有介紹過「將 SkyDrive 容量從 7 GB 升級至 25 GB!」的限時活動,不確定現在還能不能使用,但登入 SkyDrive 後可以用的空間會是 25 GB。

2012-08-18-[18]

安裝 SkyDrive 應用程式,同步備份資料

SkyDrive 提供幾個不同平台使用的應用程式,是從電腦存取 SkyDrive 最簡單的方法,安裝後會在電腦上建立 SkyDrive 資料夾,所有放入此資料夾的檔案或文件都會和 SkyDrive 自動保持同步,即便是在其他裝置更新文件,也可以確保從任何地方都能取得最新檔案。

2012-08-18-[2]

下面幾張截圖是安裝 SkyDrive 應用程式(Windows)的畫面,安裝上相當簡單,且可以修改預設的 SkyDrive 資料夾。

2012-08-18-[3]

2012-08-18-[5]

2012-08-18-[6]

安裝後在系統工具列會有一個 SkyDrive 圖示,點擊就能看到目前的同步情形,也有一些設定項目可供選擇,但實際上是幾乎不用任何設定就能使用的。

2012-08-18-[8]

在 SkyDrive 內瀏覽相片、文件及分享檔案

如果你把相片同步到 SkyDrive ,點擊相片時的瀏覽視窗相當親切,除了會將背景顏色調暗、讓你的眼睛在檢視相片時更加舒服,相片的相關資訊也會一併顯示在右側。

2012-08-18-[10]

SkyDrive 無論在瀏覽 PDF 或是 Office 文件上的支援程度都相當棒。

2012-08-18-[13]

2012-08-18-[16]

如果有需要,也可以直接使用 Word 來編輯檔案,或是在網頁版的 Office Web App 內編輯,雖然功能可能沒有像 Office 這麼完整,但簡單的編輯是沒問題的。如果要開啟這項功能的話,可以在右上角的「選項」內找到「Office 預覽」功能,然後把「加入 Office Web Apps 預覽」開啟。

2012-08-18-[12]

2012-08-18-[17]

最後我要提的是 SkyDrive 分享功能,對於文件有三種分享方式,分別是很傳統的「傳送電子郵件」功能、直接張貼到 Facebook 和取得鏈結三種,看得出來微軟很積極想要讓 SkyDrive 在社交網站上有更多的作為。

當使用者取得分享鏈結時,還能透過「縮短」功能來產生一個 https://sdrv.ms/ 短網址,讓你在分享轉貼檔案時不會有一串看起來很醜的網址,這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2012-08-18-[11]

SkyDrive 亦有把檔案內嵌到網站裡的功能,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2012-08-18-[14]

Pseric 本來對於 SkyDrive.com 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在這次的改版後讓我對它有了更多的期待,而新版設計除了看起來更加清爽外,速度上也提升不少,搭配上 SkyDrive 應用程式更是無話可說,我想它成為 Dropbox 競爭對手的機會指日可待。

不過有競爭才有成長,Dropbox 最近也積極在安全性方面做更多的更新,無論如何,獲益最多的終究是使用者,未來 Pseric 會繼續挖掘更多優質的服務並介紹給所有讀者,敬請期待(如果您有不錯的發現,也可以投稿給我)。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