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ki 讓訪客幫忙翻譯網站!建立多國語言網站最簡單工具推薦

Locki 讓訪客幫忙翻譯網站!建立多國語言網站最簡單工具推薦
(Copyright: rawpixel / 123RF Stock Photo

剛好前段時間陸陸續續研究了如何建立多國語系網站,對於一些中小企業官方網站來說,如果想要觸及更多可能的潛在用戶,讓網站支援更多語言或許是可行的方法。相較之下中文是複雜且困難的語言,將網站內容翻譯成英文、日文或更多語言就有機會被更多人看懂,進而帶來不同地區流量。撇開翻譯技巧及正確性不說,選擇對的工具也是很重要的,那要如何在網站套用翻譯功能呢?

Locki 是我想推薦給大家的網站翻譯服務,它不是全自動翻譯工具,如果你想要自動化機器翻譯,Google 本身就有提供免費「網站翻譯工具」可以使用(或者微軟的 Microsoft Translator),不過機器翻譯總是不像真人翻譯來得有溫度有感情,而且很常出現看得懂但不知道意思的問題。

正確來說,Locki 是一個將多國語言功能整合進網站的第三方服務,最大特色就是可以讓讀者自己提交對於網站翻譯的字詞建議,聽起來很神奇吧?管理者可以決定要加入哪些語言翻譯,其他人只要參與這個團隊即可提交你認為最適切的翻譯字串,最終由管理者決定要讓哪些字詞在多國語言版頁面中顯示。

網站名稱:Locki
網站鏈結:https://locki.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Locki 網站後,點選「Sign Up」註冊一個帳戶,Locki 首頁就有提供翻譯及多國語言切換功能,也是 Locki 的示範和測試範例,你可以先從右下角來切換語言試試看是不是你需要的功能。

Locki

STEP 2

註冊時填入你的使用者名稱、Email 和密碼,或者可直接使用 Facebook、Github 帳戶一鍵快速登入。

Locki

註冊帳號後,先建立一個新的專案計畫,設定你的專案名稱(網站名稱)、網址和網站使用語言,如果是繁體中文網站請選擇「Chinese(繁體)」做為你的主要語言。

Locki

STEP 3

建立好後 Locki 裡就會出現你剛才設定的網站,接著我們要加入網站要翻譯、支援的多國語言類型,假如你是繁體中文網站,想要新增一個英文語系,選擇「English」後點選「Add Language」將它加入語系列表(這裡沒有限制你可新增的語言數量)。

從 Locki 可以看到你剛才建立的網站原始語系「繁體中文」完成度為 100%,而新加入的語系因為還沒有經過任何的人工翻譯,因此進度為 0% 。

Locki

STEP 4

點選「Settings」後,取得嵌入代碼,將 Embed Code 加入你網站的所有頁面才能夠利用 Locki 進行翻譯及多國語言切換功能。如果你想把任何語系刪除,也可以從這個頁面下方功能來操作。

Locki

STEP 5

將 Locki 程式碼加入網站後,重新整理網頁 Locki 就會顯示於右下角,我剛才只有在繁體中文以外再增加「English」選項,因此點擊只會顯示兩種語言。

Locki

STEP 6

要如何開始翻譯你的網站呢?點選右下角切換到要翻譯的語系,接著按「Edit」就能即時翻譯編輯,再點選內文裡要翻譯的段落,顯示於右下角後輸入你覺得最正確的翻譯結果來提交翻譯建議。

跟一般翻譯工具不同的是 Locki 讓每個訪客都有參與網站翻譯的機會,而翻譯結果會提交到控制台,由管理者來做最終審核,確認後才會加入網站。

Locki

STEP 7

任何網站內看得到的文字部分,包括網站名稱、標題、內文、分類或標籤,都可以透過這項工具來中文化。

Locki

網站管理者可以在 Locki 加入翻譯者或校對者的權限設定,而提交的翻譯必須要通過審核才能在切換多國語言時顯示出來,這對於想要多人一起進行網站翻譯來說是很安全可靠的機制。

Locki

Locki 讓網頁翻譯流程變得更透明、更簡單!將一段程式碼加入網站即可使用,測試階段 Locki 完全免費,日後也會加入更多付費功能。如果你想建置多國語言網站但又不想解決複雜的程式問題,Locki 也許是個很不錯的切入方向。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