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put Fonts 為編寫程式設計的免費字型組合,更適合長時間大量閱讀

Input Fonts 為編寫程式設計的免費字型組合,更適合長時間大量閱讀

先前我們曾經刊載過一篇「適合程式設計師編寫程式的免費等寬字型整理」專文,獲得不少正面迴響,如同在文章前段所述,工程師在撰寫程式時,通常需要長時間閱讀程式碼,選擇適合閱讀、使用於程式代碼顯示的字型就顯得格外重要。如果你平常也會接觸到程式碼,本文介紹的這款 Input Fonts 可以為你的開發環境提供另一個更適合閱讀的字型選擇。

Input Fonts 網站副標題寫道:Fonts for Code,可以知道它是一款為編寫程式而生的字型組合,由 David Jonathan Ross 等人設計,內建等寬字型(Monospaced Font)和比例字體(Proportional Font),包含各式各樣的字元寬度、字重和樣式設定,透過自訂化調整,讓它更貼近你的閱讀、使用習慣。

其實等寬字型並不適合用於一般文章內文,這是因為所有字元都被固定為相同寬度,但卻已成為撰寫程式時會固定使用的標準字體,當所有字元都能放進相同大小的範圍裡,便能減少排版或閱讀時可能造成的失誤。

然而等寬字型被迫將較窄的字元拉長、把較寬的字元擠壓,大寫字元在小寫字元旁會有受到擠壓的感覺,粗體字元也無法顯示出它的樣貌,會讓撰寫或管理程式碼變得更加混亂。

現今複雜的開發環境正在不停發展、轉變當中,在程式碼排版上應該還能更好,這是 Input 網站裡所提到的字型宗旨,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 Input Fonts Info 詳細說明,就能知道這套字型究竟和其他同類字型有什麼的差異或特色。

網站名稱:Input Fonts
網站鏈結:https://input.fontbureau.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Input Fonts 網站後,從右上角點選 Download 可以找到下載頁面。Input Fonts 字型提供個人免費下載、使用,包括你的代碼編輯器、純文字編輯軟體等等皆可,只要是私人或非公開發行的用途皆符合要求。

勾選「I agree to Input’s license.」後點選下方的 Download 即可下載全套字型,一共有 168 種字重和樣式組合,若你想單獨下載特定的樣式也可以自訂下載選項。

Input Fonts

Step 2

比較特別的是 Input Fonts 網站提供「互動式字型預覽」功能,可以直接在網站上調整字型大小、程式碼類型、配色、文字樣式等等,使用者就能知道最適合自己的設定為何,設定好後會即時顯示於網站右邊,當然你也可以點選底下的按鈕來下載該字型組合及設定。

Input Fonts

Step 3

詳細的字型安裝方式我就不一一深入介紹,相信使用者只要把字型下載、解壓縮,就會知道如何把字體安裝到電腦上(或者 Google 也能找到相關教學),最後別忘了把字體設定到你慣用的編輯器、開發環境上,就能使用 Input Fonts 來編寫程式碼囉!

Input Fonts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