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Speedtest 免費網路測速服務採用 HTML5 技術全新開發

告別 Flash!Speedtest 採用 HTML5 版開發免費網路測速服務

只要談到網路測速服務,就不能不提這方面的指標服務 Speedtest.net,從 2006 年開始提供免費網路測速工具,至今已累積相當龐大資料數量,這些數據也經常在世界各地的出版物或研究報告作為參考資料,可以想見詳細程度和準確性已不可同日而語。雖然如此,Speedtest.net 使用的測速工具仍停留在上個時代的 Flash,最近開始以 HTML5 技術重新開發升級這項測速服務。

全新 HTML5 Speediest by Ookla 是重新開發、正在測試階段的網路速度測試服務,不同於以往每次使用都必須啟動 Flash,這項新功能只要透過瀏覽器就能執行,跨平台特性,而且無須額外下載或安裝任何軟體,可以測出你目前網路的下載、上傳速度及 Ping 反應值,準確性相當高。

如果你還有印象,Netflix 在前些時候也推出自己的免費網路測速服務「Fast.com」,就連手機 App 也開放免費下載!不過 Fast.com 可以測得的資料較少,只限於下載速度而已,如果你想要獲得更全面的檢測結果,Speedtest by Ookla 或是你更適合的選擇。

網站名稱:HTML5 Speedtest by Ookla
網站鏈結:https://beta.speedtest.net/

使用教學

從網址可以發現這項工具還在 beta 也就是測試階段,可能多少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測試結果不盡準確),網站允諾會不停改善,或許有朝一日會看到它取代現有的 Flash 測速功能。假如你覺得 HTML5 版不準確也沒關係,可以返回到 Speedtest by Ookla 網站來使用大部分使用者較為熟悉的測速功能。

開啟 Speediest by Ookla 的 HTML5 版網站後,會顯示目前使用的網路業者(ISP)以及 IP 位址等資訊,直接點選「Begin Test」來開始進行測速吧!

HTML5 Speedtest by Ookla

測速時會先從下載速度開始,大約 15-30 秒時間,這段期間速度會不斷變化,而左下角也會顯示 Ping 值,越低越好。

HTML5 Speedtest by Ookla

下載測速結束後,會開始進行上傳速度的檢測,一般家用寬頻的下載速度都會比上傳來得快很多。檢測時一樣會需要 30 秒時間,這段檢測時間盡量不要下載檔案或進行較佔用頻寬的功能,否則可能會使檢測結果不太準確。

HTML5 Speedtest by Ookla

檢測後就會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檢測數據結果,可以看到你的網路下載速度、上傳速度及 Ping 回應時間。

HTML5 Speedtest by Ookla

比較特別的是 Speedtest by Ookla 允許使用者分享你的檢測結果,點選 Link 可以取得結果頁面的固定網址,或是嵌入到其他網站、討論區。

HTML5 Speedtest by Ookla

現在越來越多服務已經改採 HTML5 技術來開發相關工具,例如之前介紹 SourceForge Speed Test 就是一項全新的測速功能,可以檢查延遲、上下載速度和封包遺失率,整體來說其實和 Speedtest by Ookla 差不多,如果有興趣的話也能交叉測試一下。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