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出「臺灣防災地圖」,讓你掌握颱風、暴雨、土石流等災害即時新聞資訊

臺灣防災地圖

臺灣的地理位置容易遭受颱風襲擊,大家對於颱風、土石流、水災或地震等等天災並不陌生,小時候總會期待颱風一來隔天可以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但隨著年紀漸長才知道,颱風所帶來的損害是很可觀的,尤其現在適逢極端氣候,雨勢來的又快又急,所以都會希望這些天災不要傷害到臺灣,平時對於災害的認識和事前防範就顯得更加重要。

以往幾次嚴重的天災,都是網友自發性地透過 Google 或其他網路服務來自製災害地圖,讓我不禁對於政府相關部門有沒有在做正事打了個問號,今天Google宣布推出「臺灣防災地圖」服務,與政府幾個相關部門合作,提供使用者最即時、完整的臺灣災害相關訊息。

Google臺灣防災地圖:https://www.google.org/crisismap/taiwan
Google災害示警:https://google.org/publicalerts?hl=zh-tw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結合了包括颱風路徑預報、颱風消息、颱風侵襲機率、颱風暴潮觀測、雷達回波、災害示警、公路封閉(含災害性封閉、預警性封閉)、土石流警戒、天氣、雲層、交通路況和土石流潛勢溪流等一系列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即時資訊,透過 Google 地圖來讓你一手掌握。

這些資訊來源由中央氣象局、水土保持局、水利署、公路總局等政府部門所提供,結合 Google 災害示警功能,清楚呈現在網路上,正好週末可能有個蘇力颱風會侵襲臺灣,大家就可以使用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來得到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例如從「臺灣防災地圖」裡,可以看到目前預警性道路封閉的地點、時間、道路類別、開放時間與其他的相關資訊。

2013 07 10 1515 1

勾選「颱風侵襲機率」功能,可以看到幾個颱風可能行徑的路線預測。

2013 07 10 1515

還可以查到目前的最大暴潮高度、是否達到注意值、警戒值,以及天文大潮注意值等資訊。

2013 07 10 1516

勾選「天氣」功能,也能看到臺灣幾個點目前的天氣狀況、溫度、風向、風速,以及未來幾天的天氣預測。

2013 07 10 1518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