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雲端書庫:使用各縣市圖書館帳號,免費借閱書籍、當期雜誌電子書

台灣雲端書庫:使用各縣市圖書館帳號,免費借閱書籍、當期雜誌電子書
(Copyright: donatas1205 / 123RF Stock Photo

台灣政府機關其實有不少實用的便民服務,或許是缺少宣傳推廣,許多資源能見度並不高,通常有需求時才會不小心透過 Google 搜尋找到,也才會知道:哇!竟然有這麼方便的免費資源。如果你喜歡看書看雜誌,應該會去住家公司附近圖書館借書,圖書館不僅讓讓圖書資源被更廣泛利用(書就是要看才有價值),而且不用付費就能讓所有市民享受龐大的書庫!

近年來電子書日漸普及,不僅能在網上購書(一般來說,電子書價格會比實體書還要便宜許多),也有不少提供租借的電子書平台。本文要介紹的「台灣雲端書庫」是由遠流出版公司開發的雲端服務,2013 年首度和高雄市文化局及高雄市立圖書館合作建置,目前已有五百多家出版社進駐,使用者也能在這裡免費借書及雜誌

推薦「台灣雲端書庫」的原因是它採用公共借閱權(Public Lending Right),也就是透過 B2B2C 電子書服務方式,市民的借閱費由市政府支付,再將費用回饋給作者及出版社,保障作者及出版社的合理收入,又能讓市民在不用付費情況下享有豐沛的圖書資源。

台灣雲端書庫與各縣市圖書館合作,由館方採購電子書借閱點數,開放給各地區讀者免費使用。目前在大台北地區、桃園、苗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宜蘭及澎湖共 12 縣市皆可直接連接當地公共圖書館的借閱證帳號密碼,也就是說如果你有申請以上任一地區的借閱證,就能在「台灣雲端書庫」平台免費借閱電子書喔!

網站名稱:台灣雲端書庫
網站鏈結:https://www.ebookservice.tw/

使用教學

免費註冊雲端書庫會員帳號

STEP 1

開啟「台灣雲端書庫」網站後,首先點選右上角的「註冊」來取得帳號。

台灣雲端書庫

STEP 2

註冊時可直接使用 Facebook 登入,或填寫暱稱、Email、密碼,兩種方式一樣,最終都能取得帳號。如果你不想填資料的話,利用 Facebook 登入會是比較快速的作法。

台灣雲端書庫

每次借閱期限 14 天,到期後自動歸還

STEP 1

登入帳號後就可以開始瀏覽台灣雲端書庫的免費圖書資源,很棒的是這裡除圖書外,也有許多當期雜誌可以借閱,點選後能瀏覽每一本圖書或雜誌的封面預覽。

台灣雲端書庫

STEP 2

點選右下角的「借閱」即可借這本電子書,有注意到後面的紅色圈圈嗎?在台灣雲端書庫裡每次借閱一本書或雜誌都會扣除點數 1 點,不過如果你有前面提到的台灣 12 縣市公共圖書館的帳戶,就能夠免費獲得更多點數來進行租借。

台灣雲端書庫

STEP 3

借閱成功後會提示過期時間,原則上每一本書可以看 14 天,到期後會自動歸還,使用者無須做任何動作,算是跟傳統借書比較不一樣的地方,至少不用擔心過期忘記還書或找不到時間去歸還,而且也不會因其他人把書借走就無法借用,讓知識及資訊傳播透過網路減少空間時間上的限制。

台灣雲端書庫

STEP 4

下圖就是利用「台灣雲端書庫」來瀏覽雜誌電子書的畫面,其實透過電腦瀏覽就跟在逛一般網站差不多,右上角能開啟目錄及大綱模式,亦能放大、縮小、快速跳頁。

台灣雲端書庫

連接各縣市圖書館帳號,免費借閱更多書

STEP 1

前面有提到「台灣雲端書庫」跟十二縣市公共圖書館合作,可以直接連結這些圖書館借閱證,只要從首頁點選你要使用的當地雲端書庫即可,但使用者必須事先有申請過當地圖書館的借書證(不過很多都能直接線上辦證,也不會太困難就是),接下來我以高雄市做為示範。

台灣雲端書庫

STEP 2

開啟各地雲端書庫後,點選右上角「登入」按鈕,接著輸入你的帳號、密碼,這部分就跟你在該縣市申請的圖書館帳號密碼一樣。如果沒有,也可以點選下方的「立即辦理」來免費取得,不過各縣市規定不同,能獲取的免費點數也不太一樣,有些可能無法線上申辦。

台灣雲端書庫

STEP 3

高雄市雲端書庫帳戶有 60 點(每年),台北 6 點(每月)、台南 60 點(每年),但每月有借閱的總數量限制,如果達到數量門檻,必須要等到下月才能再租借。借閱方式與「台灣雲端書庫」總站相同,找到你要借閱的書籍後,點選右下角「閱讀」。

台灣雲端書庫

STEP 4

每次借閱書籍或雜誌都會扣除 1 點,同時會提示你目前的剩餘點數。

台灣雲端書庫

STEP 5

完成借閱後,就能在線上瀏覽全文,也能快速切換目錄大綱。租借一樣有期限,當時間一到就會自動歸還。

台灣雲端書庫

整體來說,「台灣雲端書庫」是一項非常便民的免費資源,若你居住於台灣,本身也很喜歡閱讀的話,不妨善加利用這項資源;不過礙於各縣市的預算限制,可能無法持續提供如此充裕的借閱點數,但如果剛好想看看當期雜誌,這裡是個不用出門就能借閱電子書的好去處。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