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XNS 免費智慧型 DNS 代管服務,可依照來源地區解析

CloudXNS 免費智慧型 DNS 代管服務,可依照來源地區解析

我常說中國大陸的網路環境「特殊」一點,如果要架設一個面向中國的網站或網路服務,遊戲規則就跟台灣完全不同。這部分眉角很多,不是一篇文章能寫好寫滿,之前花了點時間研究相關服務配置,類似討論在台灣不多,可以在這裡陸續分享我的經驗。假如你的網站大部分訪客來自中國大陸,勢必得考慮中國使用者瀏覽體驗,網域名稱伺服器(DNS)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素,本文要介紹的 CloudXNS 或許可以說是中國免費 DNS 裡較推薦的選擇。

有在研究架站的朋友應該對於 CloudXNS 不陌生,之前我還寫過「CloudXNS 工具箱從中國大陸各省分、ISP 查詢網站 DNS 記錄及 Ping 回應速度」教學,就是他們提供的項目。在選擇一項服務前,我會先去了解公司背景,這家服務商背後是世紀互聯集團(21Vianet),一家在美國納斯達克掛牌上市的公司,也是在中國相當老牌、規模很大的 IDC 服務商,在考慮諸多因素後認為旗下免費服務 CloudXNS 是值得信賴的。

CloudXNS 提供完全免費網站智慧 DNS 服務,且有不少優勢,例如節點分布全球、設定簡單,更新後能即時生效,利用定位方式按照使用者來源地區解析,亦有負載平衡、安全防護等功能,對於要求速度及穩定性的網站站長來說絕對沒有問題。

CloudXNS

CloudXNS 除了一般常用的 DNS 紀錄類型外,還額外提供六種獨家的紀錄類型,包括:AX、CNAMEX、LINK、301 跳轉、302 跳轉及隱式跳轉解析,比一般傳統的 DNS 服務更加強大且具彈性。不過要強調的是 CloudXNS 的設定介面其實非常簡單。

另外,CloudXNS 可依照不同地區的 ISP 來源指向不同的解析紀錄,特別是中國各省分,這也是一般國外服務較少看到的;如果你想同時使用多個 CDN 服務來進行分流,CNAMEX 紀錄亦能讓你設定多組 CNAME 指向及比例,更適合要面向中國市場的網站使用。

網站名稱:CloudXNS
網站鏈結:https://www.cloudxns.ne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loudXNS 網站後,直接點選右上角的「註冊」鏈結即可填寫資料、取得帳號,一般個人註冊時只需要填入 Email 信箱、密碼、姓名和驗證碼。相較於一些中國大陸服務需要填入手機來說,CloudXNS 更易於海外使用者註冊,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當地門號。

CloudXNS

註冊後返回 Email 信箱收信,點選信中的確認鏈結,就完成註冊 CloudXNS 帳號。

CloudXNS

STEP 2

登入 CloudXNS 服務後,隨即就能輸入你要使用 CloudXNS 的網域名稱,跟一般我們熟悉的 DNS 服務一樣,填入網址後按下「確定」跳入下一步。

CloudXNS

網域名稱就會被加入到你的 CloudXNS 帳戶。不過因為還沒更新 DNS,接管狀態會顯示為紅色叉叉,稍後我們將紀錄設定好、網域名稱也更新 DNS 後就會顯示正確結果。

CloudXNS

STEP 3

如果你使用過其他的 DNS 服務,無論是網域名稱註冊商提供的,或是外部、第三方 DNS 服務項目,其實設定介面都大同小異,只不過 CloudXNS 有中文介面會比較好上手。

在主機紀錄部分輸入網域名稱前綴,主域名(Naked Domains)的話則填入「@」,泛解析或萬用紀錄(Wildcard)則輸入「*」,然後選擇紀錄類型,就會跳出相對應的設定選項,最後把紀錄加入後按下「保存」隨即就會設定到 CloudXNS。

CloudXNS

前面介紹有提到,除了支援常見的紀錄類型,例如:A、CNAME、NS、MX、TXT、AAAA 以外,CloudXNS 還自己開發了幾種類型,包括:LINK、AX、CNAMEX、301 和 302 跳轉及隱式跳轉,底下都有完整的介紹說明,設定紀錄上更具有彈性,也能依照使用者的需求來找到最適合的解析方式。

CloudXNS

另外,CloudXNS 能依照不同省分的線路類型設定不一樣的解析紀錄,其他還能針對像是搜尋引擎或海外線路等不同來源對應紀錄,這部分在網域名稱伺服器是比較少見的,CloudXNS 將這功能做到相當細緻,如果你的網站位於中國大陸,可能就會需要這個功能。

CloudXNS

STEP 4

最後,請依照 CloudXNS 給出的 NS 伺服器(也就是 DNS 網址),到你的網域名稱註冊商來登入後設定管理。

CloudXNS

例如下圖是 Google Domains 設定畫面,一般網域名稱註冊商都會有 Name Servers 的設定選項,有些會讓你選擇要使用預設、註冊商提供的伺服器,或者自己自訂,在這裡我們要將網域名稱伺服器設定到 CloudXNS 在前個步驟上方給出的網址,一共四組。

CloudXNS

STEP 5

一般更新時間需要幾小時甚至 72 小時,當更新完成後,CloudXNS 的接管狀態就會顯示為綠色勾勾,代表更新已經陸續生效,也即將透過 CloudXNS 來解析網域名稱。再過個一段時間也會出現「域名到期時間」資訊。

CloudXNS

CloudXNS 還有一個特別的「鎖定」功能,你可以想像成是保護網域名稱的第二道鎖,當有人入侵你的帳戶後,還必須要輸入正確的「域名解鎖密碼」才能修改或調整 DNS 紀錄,這對於安全性來說相當有幫助。不過預設情況下是沒有開啟的,開啟時必須自己設定一組密碼。

CloudXNS

當然在技術支援及服務方面 CloudXNS 也做得很好,特別是在 QQ 及微信上都提供了非常快速且即時的中文線上支援!任何問題皆有專人回覆,使用上相當安心。

整體來說,CloudXNS 是一個解析速度快、介面簡單卻功能強大的免費 DNS 服務!除了中國境內,在台灣、香港或海外國家也都能有不錯的反應速度。如果你想要尋找中文的免費 DNS 服務,或是網站流量主要來自於中國大陸,CloudXNS 都是值得一試的選項。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