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ting「課室廳」專為班級課程設計的小型社群網站,分享相片教材檔案交流更方便

Classting「課室廳」專為班級課程設計的小型社群網站,分享相片教材檔案交流更方便

對現代人來說,社群網站幾乎已成為每個人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網路服務,但 Facebook 不一定適合每一種情境或角色,假如有個更貼近特定使用族群,以解決特定需求的平台,或許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Classting「課室廳」是我最近相當有興趣的服務,特色是專為校園設計的社群網路,運用網路連接,讓三種角色:老師、學生及家長三方的互動連結,這項服務目前完全免費開放,且提供中文介面,只要註冊加入即可立即使用。

Classting「課室廳」成立於 2012 年,由韓國開發團隊創立,同時也是韓國目前最大的教育應用程式,陸續在美國、日本、中國及台灣等地區設點提供服務。Classting 主要提供給教育機構一個社群交流空間,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班級內的小型臉書,擁有社群網路大部分的功能,但僅限於在同個班級或課程使用的小型社群交流空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NcxMBN-xk

相較於直接在 Facebook 上成立私人社團來說,Classting「課室廳」保有更安全隱私的班級雲端空間,除了能分享相片影片等共同回憶,老師也能在社群來享學習教材或教學檔案(這應該是很多老師會遇到的問題),以往自己建立、維護教學網站,透過 Classting 就能簡化這個流程,亦能使用數位聯絡簿來傳遞通知或訊息。

值得一提的是 Classting 在設計上相當用心,內建中文等多國語言介面,無論是介面操作都很容易上手,如果你想為自己的班級或課程建立一個專屬社群,那麼不妨試試看這項免費服務,或許你也會覺得非常好用喔!

網站名稱:Classting 課室廳
網站鏈結:https://www.classting.com/
免費下載:iOS | Android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lassting 課室廳網站後,會有一些中文的功能介紹,看起來真的跟臉書很像,好處是多少能降低使用者熟悉新平台的難度。

Classting 課室廳

STEP 2

點選註冊後,有三種角色可以選擇,包括教師、學生和家長,會這麼區分是能讓不同角色適用不同的權限等級,例如只有教師可以開啟新的班級,學生則能夠加入班級或課程。

Classting 課室廳

如果老師在 Classting 課室廳建立班級或課程後,學生註冊後就能使用「班級代碼」來加入特定的班級,有一點類似於群組或社團的概念。

Classting 課室廳

STEP 3

當老師註冊 Classting 課室廳後,可以建立以班級或開放課程兩種形式的類型,也就是如果你想要建立線上課程,讓與會者互相交流、共享檔案的話,那麼 Classting 也是個可以選擇的平台喔!

Classting 課室廳

我在 Classting 課室廳建立了一個範例課程,就會取得課程(或班級)頁面,可由建立者自行設定相片或簡介,當然你也可以指定其他的成員做為管理者。

首頁會顯示包括有多少成員、貼文、相片等資訊,同時也有聊天用的「交誼廳」、「秘密商談室」等功能設計,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具有社群功能的個人網站!不同的是在平台上不用費心於程式碼或困難的技術問題,因為 Classting 已經幫我們把這些技術層面的東西通通搞定!

Classting 課室廳

STEP 4

發佈貼文的功能也很簡單,把內容複製貼上即可。為了方便分享課程檔案,發文時也能選擇加上照片、影片或上傳檔案,每個班級或課程就像一個群組,發佈貼文時還能指定要發送到哪一個社群。

實際使用後發現 Classting 課室廳速度還蠻流暢的!而且版面設計相當乾淨簡單,不會讓使用者搞不清楚要如何進行相關功能操作。

Classting 課室廳

對於班級來說最重要的共同回憶可能是相片或影片,Classting 課室廳內建相簿功能,班級或課程成員能輕鬆建立相簿,將手邊的數位相片上傳,儲存空間預設為 100 MB,但能在邀請更多人加入後逐步擴大容量限制,最多可達 10 GB!

Classting 課室廳

STEP 5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Classting 課室廳的社群平台功能,我在使用後發現它在訊息呈現及版面設計都蠻舒服的,真的非常不錯喔!詳細的功能我就不逐字介紹,使用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參考「使用指南」頁面,有非常完整的說明。

Classting 課室廳

Classting 課室廳

Classting 功能完整,無論是穩定性及提供的支援協助方面都做得相當好,如果在使用上遭遇任何問題,也能夠取得中文支援,根據我的了解,Classting 並非以代理形式進入台灣,而是直接於各地區駐點提供服務,如果台灣用戶對於帳號、介面或功能操作上遇到問題,都能夠與網站平台取得聯繫。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專為教育設計的社群網路,連結教師、學生及家長三方面溝通橋樑
  2. 內建社群基本功能,包括內容分享、相片影片上傳及聊天室
  3. 中文介面,提供中文線上支援服務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