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下載] 新酷音輸入法,最好用的跨平台免費輸入法!

還沒使用 64 位元 Windows 作業系統前,筆者最喜歡的輸入法就是「新酷音輸入法」,此輸入法的特色是速度極快,具備學習功能,能夠依照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及上下文字的關係來選出最適切的字句,與內建的新注音輸入法比較起來選字更準確好用,輸入全型符號也較一般的新注音輸入法來的方便。

無論你是否用過「新酷音輸入法」,都可以了解一下它的開發背景,最早的酷音輸入法是龔律全與陳康本兩人的資訊專題(在就讀台大時期),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研究所的徐讚昇博士提供技術指導與超過兩年的經濟及設備支援,最終以 GPL 授權釋出,是最接近新注音與自然輸入法的實作。

由於兩位原創者已經不再繼續維護此程式,其他熱心的網友便協助將它移植到不同的平台,目前新酷音除了可以在 Windows 上使用,也支援 Linux、 FreeBSD、Solaris,以及 Mac OS X。可惜後來有一段時間無法在 x64 的程式上運作(現已經有 patch 可以讓新酷音在 x64 上使用),讓我不得不忍痛換到 Yahoo! 奇摩輸入法。總而言之,它仍然是一款相當穩定且好用的類新注音輸入法。

最近開發團隊悄悄將新酷音輸入法移到了 GitHub 上,是不是即將要重起爐灶了呢?請拭目以待。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新酷音輸入法 chewing
軟體性質:輸入法
軟體語系:中文
作業系統:Windows、Linux、FreeBSD、Solaris、Mac OS X
官方網站https://chewing.im/
官方載點
官方網站下載

新酷音輸入法目前的穩定版本為 0.3.4.8 ,而 0.4 開發版本也可以在下載頁面找到。如果你電腦裡有舊版的新酷音輸入法而要升級的話,記得先將舊版本完全移除後重新安裝,以免發生問題。

[下載] 新酷音輸入法,最好用的跨平台免費輸入法!

在新酷音輸入法裡內建幾個實用的小功能,包括教育部國語辭典、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教育部國語小字典和教育部成語典。

2012 08 21 13

新酷音輸入法裡有許多細部設定可以調整,例如很多人習慣按 Shift 或 CapsLock 來快速切換中英文、使用 Shift 來輸入全型符號以及用方向鍵移動游標選字等等,且可以設定介面外觀、標點符號輸入、簡易符號輸入等項目,安裝完後點擊新酷音輸入法最右邊的圖示就能夠進入設定畫面。

2012 08 21 14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