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Blahker 巴拉剋:手機蓋版廣告阻擋、消除 iOS 應用程式免費下載

Blahker 巴拉剋:手機蓋版廣告阻擋、消除 iOS 應用程式免費下載
(Source: TechDaring / Three Ready To Trial Ad-Blocking at Network-Level)

廣告通常是維持一個網站或服務生計的重要收益來源,在網站提供無償內容的同時,選擇性收看部分相關廣告是支持其營運的最佳方法(就像看電視時一定也會有廣告),如同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網站文章都是免費且持續更新的,我選擇盡量不寫業配文,但會在文章裡顯示廣告,然而廣告數量及位置始終是很令人頭痛的問題,如何能使網站有收益又不影響訪客閱讀勢必得花很多時間實驗調整。

為了良好的閱讀體驗,我拒絕在網站置入手機蓋版廣告,通常這類廣告會在開啟網頁時自動跳出,蓋住主要內容,有一種強迫收看(或打斷閱讀)的感覺,關閉按鈕又會出現於不同位置,讓閱讀者很容易不小心誤觸廣告而跳到其他頁面,這種誤觸而提高廣告收益的作法老實說只會讓使用者反感。

例如下面兩張圖是我們很常看到的蓋版廣告範例:

巴拉剋 Blahker 手機蓋版廣告阻擋、消除器 iOS 應用程式免費下載

有台灣開發者針對 iOS 的 Safari 瀏覽器推出一款名為「Blahker 巴拉剋」蓋版廣告消除工具,這個阻擋器是 Safari 專用延伸套件,支援台灣幾個常見使用蓋版廣告的網站,例如:自由、蘋果、中時、聯合、中央社、NOWnews、新浪、東森、天下、三立、Mobile01、痞客邦、Xuite、T客邦、科技新報等等,Blahker 阻擋列表不定時更新,開放原始碼邀請更多開發者一同加入協作。

我覺得「Blahker 巴拉剋」的立意相當正確,廣告對於很多網站來說是賴以為生的收入來源,因此它並非消除網站上的所有廣告,取而代之的是針對那些與內文無關又煩人的蓋版廣告,只要在下載安裝後於手機簡單設定,就能輕鬆將惱人的蓋版廣告從手機踢出。

網站名稱:Blahker 巴拉剋 – 蓋版廣告消除器
網站鏈結:https://github.com/ethanhuang13/blahker
免費下載:下載 iOS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從 App Store 免費下載「Blahker 巴拉剋」應用程式,下載後開啟會看到如下面左邊的畫面,依照應用程式說明,前往「設定 -> Safari -> 內容阻擋器」來啟用這項功能。

在「關於」頁面中可以找到目前已阻擋的蓋版廣告網站清單。

巴拉剋 Blahker 手機蓋版廣告阻擋、消除器 iOS 應用程式免費下載

STEP 2

依照 Blahker 應用程式說明,開啟手機的「設定」功能,找到 Safari 裡的「內容阻擋器」,就能看到剛才下載的 Blahker ,把它調整成開啟狀態,Blahker 巴拉剋就會在瀏覽器裡運作,自動將已知的蓋版廣告消除掉,開啟網頁時就不會跳出惱人的蓋版廣告囉!

巴拉剋 Blahker 手機蓋版廣告阻擋、消除器 iOS 應用程式免費下載

STEP 3

從「Blahker 巴拉剋」應用程式左上角的按鈕可以更新、下載最新廣告網站清單,如果你有發現任何廣告網站或問題,亦能點選右上角「關於」與原開發者聯繫。

除此之外,下方那個「拜託別按我」是自願贊助、捐款鏈結,可選擇要打賞 30、60 或 90 元給辛苦開發者,因為應用程式很好用且可解決蓋版廣告對我造成的困擾,立刻就透過 App Store 內購功能贊助開發者,如果喜歡這個應用程式又希望做點什麼可以考慮贊助一下。

巴拉剋 Blahker 手機蓋版廣告阻擋、消除器 iOS 應用程式免費下載

相較於一般常見的蓋版廣告,Google AdSense 「穿插廣告」是一種更好的替代方案,不會每次進站自動跳出,僅在符合最佳時機時才會顯示,維持一定的廣告數量,提供良好的使用者體驗。若有興趣想要提高網站的廣告收益成效,或許可以研究這項廣告功能,相信能讓廣告顯示不會影響讀者的閱讀體驗,達到雙贏的效果。

分享本文